siriusplt

又坑又鸽

【佳昱】烤田螺 上

标题和正文没有半毛钱关系。重度OOC大纲文笔警告,写着爽就完事儿了。

1.

蔡程昱算是节目前期为数不多敢主动接触马佳的小字辈之一,马佳军校毕业,北京土著,一股子正气和匪气混在一身,说话直来直往,初来乍到也不懂得委婉,尚未展现心地纯良的相声演员本质时,不少人挺怵他的。蔡程昱不一样,爱往老年组里凑,遇事想得多,骨子里憋着一股劲儿,又格外可爱真诚,天赋强劲肯努力,就颇得几个哥哥的赏识。节目三十六个选手,乍一看都是唱歌的,细分下去有很多道道,也就马佳一个人跟他算是实打实的专业对口,马佳还比他多走了七年,人一进场,蔡程昱就对这个哥哥对上心三分,还出声把人引来身边坐。

到分组二重的时候,电梯门一开,蔡程昱看到是马佳,心下确实高兴,第一次正式舞台,就由马佳带着,两人同专业,交流肯定顺畅,幸运的话还能从马佳那得到不少指点。初次合作的余韵甚至延续到了最后一轮选人之前,蔡程昱还心心念念想他的绝地男高梦之队。马佳不负所望,对他可谓倾囊相授,把这么多年积累的舞台经验一一讲解给眼前这个弟弟。他每讲多一点,蔡程昱的信任和崇拜就多一点,最后差点变成冒火花的星星眼。搭档合作旷世之爱,光讲形式不讲情感是不行的。马佳问他,程昱啊,谈没谈过对象啊。

蔡程昱自信点头,谈过的,佳哥。

马佳说那敢情好,这个不用我教了,你都谈过恋爱了,肯定懂爱情,来,咱们直接走一遍。

马佳弹着钢琴两人走完以后,内心os:你他妈跟炸药包谈的恋爱吧。

那个,程昱,这个感情不太对,咱哥俩再理理,哥引导你哈,不用急。你想象一下你跟你对象平时都做啥,有没有什么特别心动,特别舍不得她的时刻,就想那些事情,代入情感。

我跟她,就图书馆一起自习,自习完一起吃饭,特别心动的时刻?一下还真想不起来,不如哥你给我讲讲你的情感经历吧,我看看能不能找点共鸣。

马佳想我屁的情感经历,哥哥我这么多年还没在北京站稳脚跟呢,天天在学校和单位对着一群大兄弟,唯一的娱乐活动打篮球,我跟谁有情感经历去。

但是碍于面子,马佳不可能在一个小这么多的弟弟面前说自己几乎是母胎solo了,蔡程昱虽然谈了跟没谈一样,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。

于是马佳决定换一种磨合方式,开始给蔡程昱灌输自己对这首歌的理解,理解是一回事,表达又是另一回事,军校毕业生开口就是军民鱼水情,人民老百姓,成功调动了蔡程昱同学的爱国情绪。

好在这首歌最后澎湃的呈现震撼人心,金色男高拿到了首席位,碍于赛制马佳只能回到替补席。说起这个,蔡程昱才想起这一轮舞台,他和马佳既是搭档,又是对手,马佳还这么无私地日日夜夜领着他,恨不能搜肠刮肚把自个儿总结的独门秘笈统统塞给蔡程昱,他就十分难受,他觉得更大的功劳应该是马佳的。马佳当然看出蔡程昱心里有些别扭,他怕弟弟给存着什么疙瘩,赶紧开解了两下,首席不首席的还有机会,最重要的是唱了一首好歌,更何况还收获了一个好搭档,已经是意外之喜。蔡程昱看马佳这么豪爽,小狮子心里简直要肃然起敬,他佳哥在他心里的形象又高大了不少。

2.

蔡程昱也不知道他对马佳的感情是什么时候变质的,也许是越来越多人发现了马佳是一个有趣的人,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不缺欢乐,也许是马佳在台上台下各种carry全场。蔡程昱什么都要冲一冲,扛一扛,只有马佳在的时候,他愿意撒娇示弱,哥,这个你帮我一下好不啦。

他发现了,马佳就是对他特别好,可能因为他是马佳来节目带的第一个崽,也可能是马佳看出来他的内心其实高傲又脆弱,很多打击嘴上说不在乎,夜里一个人在被窝里也会偷偷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够好。马佳这么贫的一个人,几乎没损过他,私底下反而一如既往地时常鼓励他,他对蔡程昱的少年老成心疼又佩服,他说蔡程昱已经远超他在这个年纪能达到的成就了。小白菜茁壮成长的养料里有马佳的一份。甚至在蔡程昱的心里,马佳可能是他开辟新征程后,挖了第一勺土,施了第一把肥的人。

于是他俩在这个节目里,不仅惺惺相惜,还有第一次二重导致的那么点雏鸟情节。声入人心这个节目算是开国内先河,集齐了歌剧音乐剧流行三大方面的沧海遗珠,天南海北,神仙打架。有很多以前互相仰慕但没有机会合作的歌手在节目中相识,比如王晰和周深,二人都是罕见的极端音区,自然是一见如故,引为知音。也有好得像一个人似的结果被发王不见王剧本的阿云嘎和郑云龙,二人十年知交,堪称音乐剧坛南北双璧。他和马佳的情谊则像海面下的冰层,不露出来谁也看不见,谁也不知道是厚还是薄,可能化得悄无声息,也可能碎得不见踪影。

但能在芒果做综艺的编导是多么的火眼金睛啊,简直是三千年修炼成的人参精,见天地没日没夜捕捉梅溪湖发生的每一个细节挖掘热点。马佳和蔡程昱间一点风吹草动自然也没能逃过他们的眼睛。

彼时蔡程昱已经在节目中崭露头角,展现出了不输老年组top的潜力,业内的经纪公司轮番派人打探,芒果的艺人团队更是对蔡程昱青眼有加,不仅不会发到祭天便当,更会在后期的制作中进行衬托,为他造势,这也算是芒果和他谈判的一个筹码。同时节目组这边吃到了大热cp的红利,便也有意为蔡程昱安排一两条暗线。

本来芒果是要安排未来也有可能签进自家的艺人的,毕竟一石二鸟的买卖,肥水不流外人田。可编导反复地倒带子,也cut不出蔡程昱跟那些候选人有什么糖渣,小白菜自我定位老年组,明确表示同龄人是小弟弟,又不可能丢去搅和双云或者深呼吸,川子有小虎,李琦别说已婚了,就算他未婚,这两人也炒不出什么花来。编导发现了点猫腻的就马佳,蔡程昱直勾勾的盯人战术,见缝插针地贴人战术,对象无一例外是马佳。可马佳自己有单位,捧出来等于百捧,后期且等着领祭天剧本呢。

艺人团队的姐姐只好询问蔡程昱的意见,蔡蔡啊,你愿意跟哪个搞CP嘞?

蔡程昱看着被镜头记录下来的那些他偷看马佳的片段,脖子一梗说,就他。

事情得到蔡程昱本人的首肯,立刻紧锣密鼓地安排上了。马佳现在不是他们的人,短期内也不会是,只是暗戳戳地推一下cp,美其名曰组合,无伤大雅,没必要给他透底。还亏得马佳平时会做人,跟节目组录制方面的staff都混得不错,一天一个编导随口给他说了句,佳哥你一会儿多跟蔡蔡互动一下子哈。

别看马佳看起来直男,混到现在那也不是吃素的,心里门清,当下就留了个心眼。等到晚上发现室友龚子棋又在看李向哲发的奇怪文章,边看还边笑,他才恍然大悟。

喵的节目组是不是要炒cp呀。

于是在第二天录制结束后他趁机去找跟拍导演套磁,大兄弟接过他递来的烟,很是大不了的说,诶,哥,真没啥,做节目很常见的,看看龙哥晰哥他们,对你也有好处。

马佳一暴脾气当时就要压不住了,对他有好处,他来这节目到现在根本也不指望靠俩镜头混出头。更何况这件事对蔡程昱有什么好处?无异于给根正苗红的小青年埋了一颗雷,再说了能类似双云和深呼晰吗?人家势均力敌高山流水,他和蔡程昱是什么玩意儿?革命友谊还是老牛吃嫩草啊?一想到这事他就来气,人家大好一颗小白菜,点着灯难找的金色男高,怎么能被他给祸害了?而且还是被险恶的节目组按头祸害?!

一想到最近明明没有合作,蔡程昱却常常借机来找自己,有时候说来找龚子棋,结果见人不在也不走,就赖在房间跟他玩。而且最近蔡程昱跟他单独呆在一起的时候说话总隐隐约约有点别扭,说不上几句话就闹脸红,不知道的以为谁又放他喝酒了。敢情都是节目组在作妖?逼刚二十出头大学还没毕业的清纯小白花跟他炒CP?我呸,马佳想想就义愤填膺。

马佳秉持着拯救弟弟于水火之中的信念,豁出去了,以十分强硬的姿态拒绝了节目组恶性炒作的建议,甚至黑着一张脸要求把还没制作的片段里他和蔡程昱的互动都删掉。节目组肯定是息事宁人的,本来也不是什么大热爆点,不炒就不炒呗,不炒拉倒。

事后马佳左思右想,还是觉得蔡程昱像被骗进黑煤窑的童工,怎么能任节目组摆布呢,自己得找他说道说道,哥哥能护你一时,护不了你每一时。

马佳怕说蔡程昱伤他自尊,还特意跑外面给买了蔡程昱最爱吃的小龙虾,顺便买了几份梅溪湖网红食品筒骨粉,拎着就去蔡程昱房间找人,星元看马佳一脸欲言又止的样子就知此地不宜久留,在马佳的建议下拎着几份吃得遁出去找其他人。

蔡程昱一边剥虾吃得香,偶尔剥几只到马佳碗里,一边问他,佳哥今天什么好事儿呀,买这么多好吃的。

等马佳开口后蔡程昱脸色变了。

马佳让他别听节目组那些歪门邪道,咱们都是好兄弟,不整七七八八的东西。

蔡程昱心里委屈,谁他妈要跟你做好兄弟啊。

马佳看蔡程昱脸色难看了几分,心想自己话也没说重啊,孩子咋难过了,只好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说,怎么了这是,放心吧,哥对你就跟对亲弟弟一样,肯定会护着你的,只是你自己也懂,我们来这个节目是来干嘛的对不对,一时半会儿走了歪路没关系,重要的是要回到正道上来。

蔡程昱心想,马佳我去你妈。

于是他狠狠地把剩下的虾剥了全塞进嘴里,气鼓鼓地嚼着,嚼完了还开了一听可乐,灌下肚才想起来这是自己房间,开的自己房间的可乐。

二氧化碳混着龙虾蛋白带来了十足的饱腹感,蔡程昱打个嗝说,知道了佳哥,下次不会了。我有点累了想先休息,就不送你了。

马佳寻思着这是送客呀,唉,看来孩子还是不高兴了,也罢,等他自己想通就好,大事上蔡程昱心里应当有谱的。

To be continued.

评论(24)

热度(44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